iT邦幫忙

DAY 20
1

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?!系列 第 20

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-Leason(3.1)團隊合作-短跑衝刺法(SPRITING)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短跑衝刺法(Sprting) 在 Scrum 開發方式中是一個很重要的活動,因為後續的開發活動都仰賴這個會議所產生的 sprint backlog。

在傳統的瀑布(Waterfall)開發方式中,當開發組員(Developers)拿到所謂的「分析設計文件」的時候,他們的腦袋中可能對於接下來要如何施工還是一片空白。

但在 Scrum 中由於有了Sprint Planning Meeting 這個活動方法,每個開發組員(Developers)去認領工作任務(Tasks)時其實對於要做什麼事情自己心中多多少少已經有了底(當然在實際施工的時候 還是有可能有問題產生),所以相較起來後續的施工問題會少很多。

Sprint Planning Meeting 作業概要
1)開始時間
每個 sprint 開始的第一天舉辦此會議。

2)參加人員
Product Owner、Scrum Master(組長兼任前述兩個職務)、Developers(專案組員)。

3)會議目的
會議目的是產生一份 sprint backlog(包含每個 story 細分之後的施工項目)讓 Developers 可以開工。

4)進行方式(上半場)
由 Product Owner 逐一詳細介紹這個 sprint 要施工的每一個 stories,並且與 Developers 互動,如果 Developers 對於 stories 內容不了解一定要發問。 介紹完之後 Developers 開始估計每一個 story 的 story point(story point 也可能在之前的 product backlog refinement meeting 就已經先估好了,但此時還是可以重估)。此階段通常需要 2-4 小時。

5)進行方式(下半場)
估算好 story point 之後,接著寫出每一個 story 的施工項目(task)。例如鄉民們要開發一個網路銀行的系統,有一個 story 是 As a user, I can view today's transaction records,那麼要完成這個 story 可能的 tasks 就有設計 UI、實做 UI 程式、寫 DAO(data access object,假設資料庫 schema 已經設計好了)、寫自動化功能測試等等。所有的 tasks 都寫好之後要開始估算完成每一個 task 所需的時間(以小時為單位)。此階段通常需要 2-4 小時。

5)結尾
Stories 與 tasks 都估算好之後,可以準備結束會議了。並請 Developers 在離開會議適之前先認領準備要施工的 tasks 並且在該 task 上面簽名。

Cite by :
Scrum 是什麼(5):初探 Sprint Planning Meeting

回到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-Leason(3)團隊合作


上一篇
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-Leason(3)團隊合作
下一篇
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-Leason(3.2)團隊合作-看板法(KAN-BAN)
系列文
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?!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